星期五, 7月 11, 2008

台灣客家三合院 如何保存

劉煥雲╱聯合大學全球客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員(苗縣公館)

報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公布增列了七處世界遺產,首為福建的客家土樓群。此一消息,令台灣人汗顏!台灣客家人更應該思考客家建築文化保存問題。

台灣並未有大型土樓建築,現存最具客家建築特色的,只剩下鄉間才有的三合院了。三合院蘊涵了許多客家文化意涵,例如倫理關係、淵源關係、天人關係和風水學。客家三合院用空間與多層次的組織,來具體化了客家人所重視的家庭倫理關係,正身中間的「廳下」,是祖先牌位或供奉神明的場所,也是家族聚會、祭祖之場地,也是執行一切家庭倫理關係的儀式、言詞、行動之所在;祖先牌位(阿公婆牌)是客家文化淵源與生命關係之象徵。正身的左側間,由最年長、輩份最高的祖父母居住。

三合院建築具現了客家人的淵源關係,三合院大門門框上方會寫上堂號,用以標誌家族與宗族遷徙的淵源。三合院常圍成內外「禾埕」,是整個家庭休閒中心,農忙時則可以用來曝晒稻穀或農產品。內外禾埕象徵著整個家庭的團結和諧,家長在廳下祭祀完畢,灑酒於庭,表示與天地相感、陰陽相通,祖德綿長,是「天人合一」的空間表現。

三合院的建築,一定要後有靠山(玄武),才會有龍氣,要順龍、正脈而做,左右要有青龍、白虎砂手,砂手要有環抱,前面要有明堂、案山(朱雀),案堂明廣,四水歸堂,水鎖而歸庫。客家人相信「山管人丁,水管錢財」,三合院一定要合乎以上風水原則。以上這些建築文化內涵,對許多客家後生來說,都是很陌生。

由於台灣颱風、地震與土石流等天災甚多,三合院保存不易;加上人口外流,造成棄置或閒置;客家人在分產時,大都是兄弟均分,結果產權不清楚,想改建或擴建,也就困難重重。

若欲保存活化廣三合院,保存客家建築精神文化,政府可以思考:對具有保存價值及富有歷史文物性質的三合院,編定為古蹟,並撥款維修、保存。配合鄉鎮產業的特色,將三合院改為客家文物保存中心,或客家器物販售中心,或客家文史工作室、資料庫。選定一鄉鎮一三合院,配合客家文藝節,在三合院建築舉辦活動,讓遊客認識客家建築之美。

【2008/07/09 聯合報】

沒有留言: